close

布拉格的春天  


 


好青澀的茱麗葉畢諾許、好雅痞又超年輕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世界真是大,影片真是多啊;而我只是追逐時間電影的小螞蟻而已>_<。前陣子才剛看完茱麗葉畢諾許的烈火情人,她總是願意接拍藝術片做出極大犧牲,真的越來越喜歡她了。剛看完了這部片,片中的尺度的確在當時是無法上映的;天,想想那年我才9歲 @__@;如果那時候看我應該是超害羞的吧。片中描述兩種不同感情的方式,一種可以將性愛分開的愛情,另一種則是有愛才能有性。


 


 


其實,難以理解能將性愛分開的過程;朋友告訴我,那性愛的過程結束之後是一陣空虛,寂寞後反而更為寂寞。


也許,那樣對比於感情的輕,正如泰瑞莎留給湯姆斯的那段話:「我不是你的支柱,反而是你的負擔;生命對你來說輕如無物,對我而言,生命卻如此沉重。我無法承受這種輕盈這種自由;在布拉格,我要的只是你的愛,但在瑞士,我卻得事事都仰賴你,若你拋棄我怎麼辦?我很軟弱,我要回到那軟弱的國度,再見。」


 


 


看到這幾句對白,全身都毛了起來,因為它不就屬多數人在感情中的感受。但女主角卻有勇氣選擇離開,軟弱卻能勇於面對選擇離去,其實已是勇敢了。因為多數人的確矇著眼,選擇不對的人過著生活....害怕面對知道真相的勇氣。真是自食惡果= = (其中也提到伊底帕斯王因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殺了自己的父親也睡了自己的母親;但他勇於認錯,不以不知情為藉口戳瞎了自己的眼睛流亡國外,以示懲罰;還好,我也能算在瞎子行列之內><)


 


 


 


只是,另個女主角莎賓納更讓我不能理解,為了真正的自由,為了沒有重量,她選擇拋棄任何會綑綁住她自由的男人;但她不愛嗎?我想她愛自己比較多,因為她永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換個角度,她在一段關係裡必須是自私的;這類人,就像玫瑰帶刺一般,終會傷到別人。看這片又讓我想起伍迪艾倫的情遇巴塞隆納裡的愛情關係。(怎麼可以這麼輕這麼安全的活著,真想脫離真實的自己體會另種人生活看看)


 


 


結論,真實活著感受的人特別的痛,因為過去記憶的重量無法丟棄,未來反而加重更多重量。換句話說,若遇不到願意承受相同感情重量的人(總是遇到莎賓納),那不就切腹自殺算了= =";所以該說,願意結婚組成家庭的那群人,至少曾經都如湯瑪斯一樣,願意浪子回頭進入家庭;至少賭上一半的身家確定他會回頭。真的,識人不清最慘,一切相處的記憶等同於零。現在超想大聲罵句啃~啦="=


 


 


這部片改編自捷克作家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基本上,看完之後並不是很懂和這本書之間的關連,去查了影評才多少能理解。沒唸書的我,上次看了幾頁因為太難懂就呼呼大睡夢周公去了,但這部片又讓我想去理解這本書,哈~最近該學習當個假知識家了。


 


 



 


 


一直以來心裡的某個觀點,剛好對應或解答我其中輕重的想法。


想起了FD,我想,也許她也是用著相同的方式存活著吧,因為我們都了解,人,總有一天會在你生命裡消失,但記憶卻還在,它會悄悄的活在未來獨自思考的記憶裡。但這樣是自私嗎?反而覺得它更是某種重於感情卻必須轉換成未來繼續生活的某種方式。因此,過去生命中的每個人,似乎都被以某種刻意的形式,消失在未來不同的時間點,也許真的放了某些過重的東西在身體裡,才總以此形式作為另種能夠輕鬆生活的呼吸方式;有時候,各種情感真的讓人感受過於負擔也無法自在。那似乎可以從獨自一人,或者只要有人出現在身邊時就無法自在的活的像自己可以從中得知吧。當理解自己到某個程度卻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時,似乎是生命的另種困擾;也才明白,能傻傻做個農夫總比當個知識家好。


 


 


 


開始時,記得對你好的那些人;後來,也要學會恨著記著那些對你不好的人;因為沒那麼大愛,那就敢愛敢恨點吧(若被打不還手還不能吐血是很辛苦的><")。記得每個人所告訴你,你願意被記憶起的話。至少要確定,那ㄧ首誰帶來的歌、誰說過的話、誰讓你看見自己的熱情、還有你在誰面前丟臉到不行的每個小事情.....那都不會是被複製在你身上的;因為那是帶著另個人的名字留在你腦子裡的。對於那些以為你該是怎樣的人,卻又假借著以愛之名,行自私之實數落或怪罪你對於他們所產生的複製,我們就將小氣與自以為是送給他們吧。(該問的是,這世界難道只有雞嗎?應該是它們沒看過鳥吧="=,也並不是長羽毛的都會紅通通帶個假皇冠邊走邊啼叫個不停,對吧!  )。只要記得,某天醒來,當你發現雞與鳥被放在同個籠子時,千萬別一昧的責怪自己看錯同類,只要將一切做到問心無愧,那離去時無論是痛哭流涕或是瀟灑的拍拍屁股走人,也就沒什麼不對了。至於那些被記X放在心裡的人,總有天那個X會相同的留在它們的身上,那時就負負得正兩不相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l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